□記者張弢文陳曉東攝影
  閱讀提示|在鄭州,有個河南梨苑明星藝術團,是個鬆散型戲班,有成員120多人,團長李新伍今年43歲,老家是遂平農村的。去年8月,李新伍出資20多萬,資助我省16名特困大學生,幫他們圓了大學夢。今年,他又準備資助10名特困大學生。
  義演:民間藝術團引來陣陣掌聲
  昨天9點,在鄭州市金水路南陽路西南角立交橋下,李新伍帶著自己團里的20多個演員,開始了義演。演員中年齡最大的77歲,最小的只有6歲,演出中不時爆發出掌聲。
  曾先後四次登上央視舞臺的小演員馬鈺博上臺前,先讓奶奶替自己捐了500元。他告訴記者:“早上沒吃飯就來了,我是來獻愛心的,今天捐的錢是我到外地的演出費。”
  “舞臺”四周,擺滿了小凳子,里三層外三層,都是坐著、站著的戲迷。63歲的戲迷史寶梅說:“李團長家是農村的,他老母常年卧床,春節後剛去世。他一家住著兩室一廳,家裡的電視還是10年前他在梨園春獲獎時的獎品,也沒有像樣傢具。但他去年資助了16個特困大學生,我非常感動,他是有愛心的藝術家。”
  助演:是李老師幫我們圓了大學夢
  被資助的封丘大學生華利好也來到現場助演,他今年23歲,是中央戲劇學院導演系大一的學生。他說:“去年我接到錄取通知時,曾想過放棄上大學,準備到南方打工,減輕父母的負擔,因為家裡太苦寒了……後來李老師給了5000元學費,是他讓我走進了大學校園。”
  在鄭州航院讀大一的張曉康是禹州範坡村人,去年高考後到昆山打工。他說:“在昆山,我接到電話說李老師要資助我上大學,我都想放棄了,後來李老師親自給我打電話,勸我繼續上學。去年8月30日,在省人民會堂,李老師把學費送到我們16個被資助對象手裡,讓我們圓了大學夢。上學期間,李老師還常去學校看望我,給我買衣服、買書。就連我過生日,他們一家也來和我一塊過。我周末買了東西去看他時,他還訓斥我。最讓我感動的是,他住的房子還漏雨,而他今年還要資助特困大學生。”
  計劃:今年再資助10名學生
  李新伍的愛人王春霞,負責藝術團的後勤。該團每月的公益演出和商演一般有20多場。王春霞說:“全團一年收入100萬左右,演員每月的工資開支得一二十萬,扣除吃喝花銷,老公想把剩下的全捐給孩子們。去年捐助時,開始我不理解,我說你掙一萬讓家裡花個五六千,其他捐出去也行,但他堅持要做。後來我看他做的都是好事,也感動了我,我就很支持他。去年資助的8萬元,除了演員捐的5000元外,其他的是他自己掙的。今年他想再捐助10個特困生,把好事堅持做下去,要是能有愛心企業一起做,肯定效果會更好……”
  資深票友王先生告訴記者:“汶川地震時,李新伍帶著演員們一天演4場,兩天為汶川捐了17.74萬元,全部由鄭州市紅十字會轉交給汶川。”
  “當頭就要多吃虧,多乾實事。”這是李新伍的處世原則。他說:“我上學時家裡窮,上體育課還穿布鞋,不敢與穿球鞋的同學站一起,特別自卑。我想現在肯定有很多像我當年一樣的貧困學生,能幫他們一點是一點,今年我想最少資助10個特困大學生。去年資助的學生,我還會第二次、第三次資助他們,幫他們完成學業。”
  而在李新伍家,記者看到,兩室一廳的房內,都是舊傢具,客廳北半部因漏雨,屋頂和牆壁上有大片水漬,一雙兒女已經不小了,卻不得不擠住在一間房內。李新伍說:“我想把鬆散的藝術團變成民辦藝術團,能拍出二三十臺像樣的大戲……”K
  線索提供王先生 稿酬 100元新聞熱線0371-96211  (原標題:去年資助 16個,今年再資助 10個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x38ixsjc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